搭上18:35分離開奧爾什丁的車時,天後已經開始變化,傍晚的風變得稍微寒冷。

DSCN4779

21:36到達格坦斯克已經下起雨,撐著傘走到公車站,拿著旅館地址問路人,在右邊第三個車亭,找到209公車末站的名稱,其實有好幾班車可以到。

下了公車,車亭內有一個女人和一個男性老人,他是爸爸嗎?可是他看起來不像在等我啊!我左顧右盼了一會,向老人問路,他不會說英文,所以比手畫腳地告訴我怎麼走。走上坡右轉,可是有兩條路,到底是哪條。天黑又下雨,雖有車經過,可是半個人也沒有,是要怎麼問路。此時,有一男一女冒雨走來,我趕緊問他,我要到哪條路是間旅社,於是那男人帶著我,朝我來的方向往回走出暗巷,穿過馬路來到一間銀行,樓上是旅館,但是旅館門關著,而且不是我要去的旅館。

我趕緊跟他說:不對,這不是我要的肯德基,不是啦!這不是我要找的旅館。

他說:在這裡只有兩間旅館。

我趕緊再把地址拿給他看,他說:啊!你要去這條路啊!在我們相遇的地方,你必須....

我接:往回走。因為他英文也不太好,所以偶爾我還幫他接話

他跟我借了筆,畫下地圖,跟我道歉。

我說:沒關係,謝謝。真的沒關係,在這暗夜有人讓我問路已經很感激了。

到達旅館已經十一點,燈還亮著,我按了鈴,過了一會才有人開門,讓我一度以為該不會走錯了。

來開門的是爸爸,戴著厚重的眼鏡,我說我有訂房,他遲疑了一下,領著我到櫃台。

在櫃檯迎接我的是親切的媽媽,她說:你訂的是明天。

喔~賣尬,該不會沒地方住吧! "真的嗎?"我回答。

她笑著說:是啊!所以爸爸明天去接妳啊!我猜因為你的訂房時間是半夜,所以沒看清楚。

"可是我回信說今天要來。"當時我還想到自己訂錯時間。

媽媽說:沒關係!我們有房間給你,你是我們今天唯一的客人。你要不要吃點東西,我還有碗熱湯。

也太貼心了,在這麼樣的下著雨的黑夜,有人為我送上熱湯我當然不能拒絕。

我一邊喝湯一邊跟媽媽聊天,她說她這裡住過一個台灣男孩,是來打工換宿的,他不會打掃房間。

我回答他:"這是我們國家的問題,年輕人只要把書讀好不需要學習做家事。"其實我自己在家也是這樣,這也是我來歐洲的原因之一,學習照顧自己,以後要照顧家人。我在波蘭給自己國家洩氣,真不應該。

他還說:"這男孩之所以來這,是希望了解波蘭,而我們也需要了解其他地方的文化。"我想這就是歐洲人,活到老學到老。

他還問我為什麼選著住這,我也回答得很直接,因為我想說在火車站附近,結果是市內分站,不是城市連結的大站。

一邊喝湯的同時我一度要拿出護照,媽媽跟我說不急,吃完再來慢慢做,還是我不喜歡這個湯。

"不,我很喜歡"它的味道很像之前烹飪學過的義大利龍宮濃湯,所以我非常適應,一度以為在喝台灣口味的湯。

媽媽跟我說明天的早餐時間是九點,他問我幾點要出門,我說我要搭早班車去格坦斯克。

他說:我必須提供早餐服務,所以我準備好之後放在冰箱裡,爸爸帶你去房間,並告訴你早餐放哪裡?

於是我跟著爸爸上樓先進房間,我仍然是住六人房的一床,然後參觀設備,同樓層有廚房,浴室,和一間雙人房。樓上有客廳,大LED電視,兩台電腦,和廚房,而早餐就會放在這個廚房的冰箱裡。回到樓下,媽媽正在清掃浴室,他說昨天住宿的男孩把它弄得很髒,並且告訴我,桌上的茶包可以享用,於是我先泡了茶。待媽媽整理好浴室,確認有洗衣,機吹風機後,我洗澡,洗頭,洗衣服。我請他dry我的衣服,我只需要脫水,結果媽媽幫我烘乾,還拿上樓給我。

DSCN4780DSCN4785DSCN4786DSCN4791  

因為我計畫一早去馬爾堡,中午回格坦斯克,晚上有時間的話去Soport看海,再搭夜車去華沙,因此我希望上夜車前可以先洗澡,我將計畫告訴媽媽,需要寄放行李並且願意付點洗澡的費用,媽媽說不用付錢,我可以用沒關係,明天沒有客人行李放在房間就好了。

過了一會爸爸上樓確認我出門的時間,他說明天他要上班前會帶我去火車站,並教我搭車,真是太好了。

起個一大早,正當我衝忙吃早餐的時候,爸爸點點我的肩,告訴我他在屋外等我,一看錶剩八分鐘,趕緊吃完玉米片和土司夾火腿一份,將剩下的吐司再做一份夾火腿,和拿了一塊三角起司後趕緊下樓。

買好車票後,距乘車時間還有約半個小時,其實我應該買早一班車才對,爸爸送我上月台並確認我搭車的位置,我問他為什麼我不用買公車票,今天是什麼特殊日子嗎?爸爸說this is special for u。其實是爸爸有社會福利的身分,所以可以攜帶一位免費共行,這跟台灣一樣,本來還想說今天一整天可以免公車費,原來是想太多了。

昨天搭火車到格坦斯克時,就經過馬爾堡,火車會特別放慢速度。哇~這就是我明天要造訪的地方,好美啊!我非常期待。

DSCN4806  

出了馬爾堡車站並沒有明顯的指標,又是靠直覺地跟著人群往右走,過馬路穿過橋下的路上橋才看到距離1.5公里的指標,要再加上問路才到達目的地,博物館位於市區內麥當勞後方。到旅遊中心拿了地圖,跟著地圖走竟然走錯方向,像我方向感如此特殊,還是問人比較實在,而且要多問幾次,有時候路人會報錯路。

馬爾堡是我第一個參觀的城堡,所以得一且對我來說都好新鮮,尤其是城堡的廚房,和某些房間,讓我想起少年魔法師梅霖和魔戒。看我的照片會發現我的探險精神,付了八波幣爬上沒有人的高塔,再慢慢從狹窄的垂直旋轉梯走下來,對平衡感不好的我有些艱辛和危險。

DSCN4984 DSCN4956 DSCN4955  

這座城堡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摧毀了一半,能夠有現在的光景真的不得不佩服波蘭人重建和仿舊的功力,我想他們的民族性多少也是有點念舊吧!也可以市儈一點說,是為了光觀產業。目前有些宮室仍在修復階段,可以看到戰爭的可怕,也有點陰荒的恐怖感覺。

DSCN4978 DSCN4974  

馬爾堡這個城市除了馬爾堡還有很多其他的城堡可以參觀,可惜我沒有時間。

要爬上高塔前我預計的參觀時間只剩十五分鐘,但就是受不了"來嘛~這裡還有特別的喔!你從來沒看過的,快來看看啊!"的這種誘惑,所以爬完高塔,我又繞完全部的參觀點,加上沒有公車可以搭乘,於是又導致我必須快步走回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瑾魠泥 T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