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取膽結石其實不正確,是割除,全名叫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做法是全身麻醉,在膽囊前的膽管先打三個鈦合金做結扎之後,在肚臍旁邊開約兩公分的洞將膽囊取出,傷口看起來是在肚臍裡面的感覺,尤其我才產後八個月,肚臍眼還很大。
這次手術是由新竹馬偕呂醫生告知要做單孔腹腔鏡只有莊樹宏醫生師會做,如果做傳統三孔,每個外科醫師都可以。
我網路掛號20想說三點到就好,結果老公要辦公,加上網路看診進度怪怪的,老公早早就帶我出門,到達診間外的時候其實也三點了,才剛叫到五號,這樣平均一個人看15分鐘,畢竟動刀是大事,解釋清楚很重要。而我20號以為是中間,其實是倒數第三位。想說還有15人也太久,乾脆去逛街吧!就開著app去買水果了。16:02看到11號,可是11號卡很久,於是我趕緊回到診間外,16:38叫到16號了。還好警覺度高,不然沒看到就要哭哭了。
大約17:55左右叫我,18:13結束。莊醫師解說很仔細,他畫了很多解釋圖,告訴我單孔腹腔鏡怎麼做,如果無法做單孔的退路會變成三孔,甚至再多15公分,但他沒遇過,有的人會需要裝引流管,但出院前會拔除。以我結石目前的狀況我的膽已經沒有功能,手術後的狀況可能就跟現在差不多。術後兩週不能吃酒、鮮奶、中醫,一開始清淡飲食,狀況良好再開始吃好的油脂。今天31日,4日下午14:00辦住院,早上要禁食六小時,要先做術前檢查,可以自己來,但隔天14:00手術,家屬13:00到,手術一小時,加上消毒加恢復合計三小時,入院四天三夜。等我離開診間下午門診時間已經結束,批價後,要去急診櫃台做住院登記,也來不及做麻醉評估。
四日早上我七點就起來吃早餐,到做完體檢還是好餓。吃完早餐我還勞動,把地墊刷乾淨,應該乖乖回去睡覺,儲備熱量才對。
中午醫院要通知沒有單人房了,改住雙人。一到醫院先在住院登記處辦入院手續,簽手術同意書和自費同意書之後到手扶梯後面的 領櫃台,護理師會先開單讓我去樓下照胸部X光,結束後回櫃台護理師再帶我去抽血、照心電圖和病房。一切都如期望的順利,我的病房在走廊盡頭,這層樓似乎都是做膽囊切除手術或乳癌治療(化療),所以相當安靜,只有點滴機的達達聲。我旁邊的病患是打化療,住一個晚上即出院,於是我享有一天單人房。
入病房沒多久,護理師就來幫我上針,打在前手臂中段,有點刺刺的,隔天護理師發現紅紅的,再幫我換位置,因為我血管很細還會跑(護理師說的)我共被搓了三針,當晚我還洗澡。手術當天早上我開始被打點滴,一早護理師就會來確認家屬會不會到,怕手術提早,於是請老公中午就來,一直來確認我有沒有脫內褲了,結果我生理期來了,老公趕緊跑去愛買幫我買衛生棉,也還好趕在通知手術的前一刻回來。手術時可以穿免洗褲墊衛生棉,不能穿家裡的內褲。
進入手術報到處,換手術室的拖鞋,我的拖鞋和點滴架讓家屬拿回病房之後,家屬要趕快回到報到處外面等,手術中,如果有問題醫師隨時會出來解釋,就在等待的時候,我就看到一位醫師端著一盤........人肉經過在找家屬。
進到手術室,我自己坐上手術台,工作人員幫我綁上血壓、血氧監測器後,麻醉師說要讓我睡覺了,我都還沒看到醫生立馬就睡著了。
被叫醒時手術已經完成,感覺在恢復室沒有待很久,自己本能會一直想起來,其實應該可以再休息一下,掙扎的感覺非常累。然後,就聽到護理師一直在找我老公,在推我回房間前還問我家屬去哪裡?問我老公電話。回到房間,護理師用滑板幫我移回病床,然後老公就出現了。護理師請他去買束腹,並教他使用,交代他要我多咳嗽、多深呼吸,會痛的話就壓著傷口。起床的時候,床要分段慢慢升高,不暈再升高一段,確定坐好不暈才能下床。
剛做完手術,護理師問我會不會痛,要不要打止痛針。那是剛做完還有點麻醉效果不太痛,回房間後,超級痛!!!後背膽囊的位置和肚臍的傷口都很痛,於是我跟護理師說我想打針,病房護理師說要幫我問醫師。老公回來後說醫師建議能不打就不打,會有嘔吐的副作用,說的感覺好像很高的比例會吐,再來痛感隨時間原來越下降,等護理師再回來的時候,大概就是大發作的那種程度,所以我就繼續忍了。但我不是一個乖乖的病人,因為太痛了,痰都吞下去,沒咳出來。隔天醫師巡房的時候,說我肺部擴張不全,有可能會變成肺炎。手術後,我就繼續睡到七八點才起來上廁所,十點才能喝水,傷口有貼凝膠可以洗澡,可是我實在太痛了,不想動,喝了水,看了我的石頭就繼續睡。手術後,老公應該是看看板手術結束就跑去吃麥當勞了,還好他先去吃,不然術後要一直陪我,也沒空檔。術後,要等排氣才能吃東西,所以我從前晚十一點睡覺,到隔天早上七點半才排氣,第一次空腹三十多小時耶!不過我想飢餓三十應該比較痛苦,畢竟我還有虛弱時間可以打發飢餓。正當我在用早餐的時候,醫師來巡房,他好像有點意外我可以吃東西了,我感覺莊醫師的態度是很會鼓勵病患的,還是我本身過度樂觀呢?哈哈!我問老公的感覺,他說醫師只是知道我能吃了,沒有驚奇啊!醫師幫我檢查傷口,聽聽腸音,開化痰藥和感冒藥給我。
護理師有問我還要不要換單人房,因為老公已經回去辦公,加上感覺大家都滿安靜的,就拒絕了。當天下午,隔壁床位就有人入住,是打化療的病患,我的單人房時光也結束了。隔天仔細看看我的石頭,真的好誇張哦!最大的有2.5公分大,一個1公分,其他都是0.5公分。
第四天出院前,住院醫師有事前來聽我的腸音和看傷口,主治醫師來就沒再看,問我食慾如何?院餐是不是都有吃完?有沒有排便?開軟便劑給我備用,兩天沒排就吃,其實醫師離開沒多久我就排便了,醫師交代可以出院了,護理師只需要作業30分鐘。聯繫老公時,他已經到家,刮完鬍子就再趕緊出門,就說今天可以出院還硬要回去辦公,結果車子開來開去。
回到家就開始有腹瀉的狀況,隔天打藥物資訊,他說氧化鎂可以先停用,停用後有好些,但是第二天晚上胃食道逆流了。

住院須準備:束腹、個人用品、環保餐具、衛生紙、洗手乳或沐浴乳、香皂.
醫院餐的水果是柳丁,還好我有刀。
記錄時空背景:目前中國流行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度,新竹馬偕收兩例。

附上我身體裡的寶石,是不是很可觀啊!

費用參考、單人房4200、雙人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瑾魠泥 T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