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ołajki(咪摳嗨ㄎ一ˇ)位於波蘭琴肯的湖區,那裏以風帆運動聞名,是波蘭的渡假勝地。

因為也近於希特勒的狼穴 (德Wolfsschanze波Kętrzyn - Gierłoż需查證),所以打算宿於 Mikołajki,隔天早晨來個湖邊散步後,再前往狼穴。

Mikołajki雖是度假勝地,但除夏季外應當是鮮少遊客前往,必須從奧爾什丁轉乘巴士推測約3小時。

當我到達巴士站時,已經沒有班次,不過在華沙時我就了解到,波蘭巴士時刻表有隱藏版,果然詢問到18點30還有最一班車。

巴士司機是個慈眉善目的叔叔不會說英文,我比手畫腳地跟他說,請他到Mikołajki時要叫我下車,

我的動作和英文口白如下:

Mikołajki you(我比他,看向車內)嘿! 嘿! Mikołajki ,then I leave(手指比出走路手勢,往車門方向。)

他笑得還滿開心的,應該是覺得我很好笑吧!應該也覺得我很可愛吧!然後他揮揮手示意我坐下。

一路上風景明媚,這的鄉村總是一大片的油菜花和綠油油的無盡的草地,一大群的羊或乳牛或馬,

在台灣難得見到,加上天氣晴朗,我十分享受這樣的風景,感到心曠神怡。

DSCN4673  

這的人把墓園築在自家附近,似乎每天都會前往清掃祭拜,在墓碑上擺滿了花束,看起來只是花園裡放了幾塊石碑或十字架而已。有的墓園有用木柵圍起來,有的沒有,也有單一個墓碑立在路邊或田邊。

DSCN4671  DSCN4676  

在這車程中我時而欣賞景時而打盹小憩一番,約莫三小時,司機還是沒有叫我下車,

車牌上寫著Mikołajki應當是最後一站吧!

我也就繼續欣賞風景,開著開著天也黑了,突然司機起身,問了乘客們一個跟Mikołajki有關的問題。

後來前面的阿姨問我會不會說法文 德文,我都搖頭,回答英文,可是車上都只剩些婆婆媽媽,沒有人說英文。

她看著我說了關鍵字Mikołajki......,我猜他是要問我要去Mikołajki幹嘛或者是要去Mikołajki的哪裡?

於是我拿著我的旅遊計畫告訴她,我要去那裏住宿,並給他看我抄下的三個旅館地址。

真是太神奇了她聽懂我的意思,他說"齁貼魯"對我要去hotel。

然後她跟司機說了幾句話就示意我坐下,然後一切又恢復正常,司機繼續開車,只是不斷地撥手機,還有剛停靠的時候飛進好多蚊子。

在路程上我思考了幾種可能:

1. Mikołajki太遠了而且只有我一個人要去,所以司機不想去。

2.司機忘記叫我下車,因為我一個半小時前有看到一個地方很像Mikołajki

有湖有船~"~天啊!!我當時怎麼不問。

到了終點站所有的乘客都下車了,我也準備下車,但是司機示意我繼續搭乘。

夜幕低垂,只有我跟司機兩人在這偏遠的鄉間,路上半台車都沒有(也沒有一台),公車在路上繞阿繞~

天啊!!大叔你要帶我去哪裡?!

終於到了公車總站,司機...下車交班表,跟同事交談,

我想下車呼吸新鮮空氣,並且看看他們說什麼?

司機看到我又把我趕上車,我問他is evrything ok?

他只是笑笑的用雙手像趕羊一樣趕我上車。

於是經過了幾分鐘,我的專車又發動了,應該是要去Mikołajki了吧!

離開公車總站進入市區後,讓我心情輕鬆許多,

至少~路上的招牌是亮的,不像總站那樣偏僻,而且只有我一個柔弱的女生。(有人想吐了嗎?)

開著開著約莫15分鐘,公車駛入一個暗巷,我心想"挖哩勒~大叔,你要帶我去哪裡?該不會要在這裡殺人棄屍吧!"

然後又進入一個草叢和樹林,在一棵樹下和貨櫃前停下。這裡是哪裡?我要逃也逃不掉。大叔一臉好人樣應該是不會對我怎樣吧!

停車後司機開始整理東西,他今天收的錢和打票機。

這時有個年約20的男孩和一位女士上了車,司機將打票機交給他。

哇!原來波蘭的打票機可以拆下來,雖然現在不是探討這件事的時候,但我還是覺得有趣。

後來那個男孩再度上車,說....英文。

"我爸爸忘記叫你下車了,所以現在他要開我們的車子,載你去Mikołajki。"

其實過了十點之後,我心中就開始修正旅遊計畫。

這麼晚了還要去Mikołajki嗎?那麼明天的交通問題呢?要怎麼去狼穴?

去狼穴也一樣繞這麼多路嗎?到狼穴後怎麼到奧爾什丁?

我問:"請問去到Mikołajki很遠嗎?和奧爾什丁哪個遠?"

男孩回答"Mikołajki不遠,約一個小時車程,奧爾什丁比較遠。"

阿娘為~一個小時還不遠,果然歐洲地很大。

我民宿都沒訂,一個小時後就超過十二點了,搞不好人家都睡覺了,就算到了Mikołajki是要住哪裡?

而且這樣下去我的七日遊可能要變八日十日了。

於是我大膽地提出要求"我可以改變我的行程,Mikołajki太遠了,而且交通不方便,可以讓我住你家嗎?明天一大早,我搭車去奧爾什丁。"

經過翻譯和討論後,男孩回答我,你住我家。

喔爺~這也算是couchsurfing吧!我這次旅遊想體驗couchsurfing,這算是了吧!哈哈

男孩要我下車,於是我背上我的行囊想應當還要轉乘吧!

並沒有,他拿手電筒照明,領著我穿過草叢,走上一個老舊的房舍,樓梯口沒有燈,他還不時回頭看顧我。

一進到房子首先看到廚房,脫了鞋和放下行李,媽媽說了幾句波語,

男孩就問我要不要上洗手間,阿姆也太貼心了~竟然想到我要先上洗手間

後來男孩領我進到房間,進房間前先穿過客廳,客廳的地板竟然是軟的,而且有張大沙發

那沙發比一般沙發還要深,右側有大面的深褐色電視櫃,沒有放電視。

左邊有一扇門,進入是孩子的房間。空間很大,但是沒有床~ㄟ!那你們是睡哪裡?那我要睡哪裡?地上?我沒有睡袋ㄋㄟ?

放下行李後,男孩告訴我可以用他的電腦,真是個大方的好孩子。

此時我只想趕快梳洗,雖然有在車站廁所裡刷牙,不過沒洗澡且在托倫有流汗,覺得自己有點髒。

而且明天的房間還沒訂,旅遊計畫也沒下文,趕快洗一洗先。

梳洗後,男孩問我要不要吃東西,天啊~這家庭真是個好人家庭,還是我太知足。

但可惜我沒空吃,我的計劃計畫,我頭沒吹。

洗澡出來後,客廳的沙發變成床,而司機先生打赤膊坐在床上吃宵夜,我不好意思的對他笑一笑

孩子房也變出兩張床,原來這家裏有變形金剛,

還多出了一個女孩,是未過門的媳婦還是女兒?她長得跟男孩真的不太像,所以我有這個疑問。

話說我還洗了衣服,想在德國衣服很快乾這裡也是吧!結果失算,波蘭比較潮濕。

洗了衣服後經過一番溝通,才用到洗衣機的脫水。

他一直以為我要吹風機,於是拿了小吹風機給我,事實上我也需要,但我當下說的是洗衣機的脫水(我英文太破,只能用解釋法)。

後來媽媽還找了大台的吹風機給我,真是太貼心了。

脫水後,她還幫我拿出來,幫我打開室內曬衣架,當然我自己趕緊接手把衣服晾上。

男孩跟我說,明天一大早的班次有五點半和七點三十分,我要搭哪一班?他會帶我去搭車,我選了七點五分。

此時大約十二點,大家準備要睡覺了,應該是因為有我這個外國人在,小孩要當翻譯才會這麼晚睡吧!

本來男孩要和妹妹睡一床,後來媽媽進來小孩房,要男孩去客廳跟爸爸睡,而我自己睡一床。

而大家在睡覺,我自己一個人在上網,怪不好意思的,而且他們也睡得不太好,

我趕緊把隔天的住宿訂了,睡覺吧!

不到六點半,男孩點點我的腳,把我叫醒,其實是我記錯車子的時間,六點半起床搭七點五分的車,還真趕。

我快速的刷洗和整理行囊後,六點五十出門。

今天真的可以叫我閃電俠了,我的刷洗一點都不馬虎喔~眉毛也沒少畫。

離開時我仔細看的房子的外觀,滿老舊的,有點像兒時記憶中的媽媽的苗栗老家(已經不在了)。可以說是外觀老舊,內裝豪華吧!

而本來點陰森的樹叢,也不過就兩棵大樹和一堆草而已。

在等車時跟男孩閒聊,

我說住在他家對我來說很有趣,

他說我別無選擇吧!而且不是每個波瀾人都是好人

我告訴他托倫的外套事件

其實我應該告訴他,當我看到他父親的笑容時,就知道他是好人,壞人是不會為了小事發笑的。

我只問了當地的地名,沒有留下他們的聯繫方式,事後覺得恨可惜,我應該記張明信片給他,為這件有趣的事做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瑾魠泥 T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